【东大】实践探索活动顺利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7-07-17
来源:

15日下午、16日上午营员们参加了结构设计、单片机机器人、慧鱼与计算机拆装以及3D打印四个方向的实践探索。在饱览了东南大学的历史积淀、人文情怀与高新科技后,营员们终于有机会亲自参与到这些科技活动中,他们无不表现出了对这些活动的极大兴趣,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动手的快乐与满足。

在圆形报告厅二楼,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们悉心指导营员们分组进行结构竞赛的设计。本次科学营结构设计和模型制作实验动手环节,主要是依托东南大学土建学科的优势,让同学们体验结构设计和模型制作带来的创思乐趣,提高营员的团队协作能力,加深对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了解,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乐趣。活动将对所有同学进行分组,每组四人,合作完成模型。志愿者们先播放了一个暖场视频,视频中记录了往届学生和营员们参与设计的热烈场面,同时也罗列出了以往的许多优秀作品。营员们十分认真地观看着视频,希望能从中总结经验,并将之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之中。在这之后,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学长向营员们说明赛题,并带领他们观察往年的优秀模型。随后,营员们便四人一组开始着手设计自己的模型。截止15日下午5点半,大部分小组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尚未完成的也在16日上午顺利完成了自己的设计。接下来,学长学姐们逐个对营员们的作品进行加载。看着一个又一个砝码被放置到营员们的作品上,所有人的心也慢慢被悬起。当砝码全被放上的那一刹那,同学的心也终于放下了,雷鸣般的掌声在圆报二楼经久不息。

进行结构设计的同时,学校在金智楼五楼开设了3D 打印大讲堂,为同学们传授相关方面的知识。3D打印是近年来兴起的先进制造技术,并迅速成为制造业企业新产品开发服务的一项关键性技术。它对促进企业产品创新、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产品竞争力有重要推动作用。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该技术又在很多领域开花结果。3D打印技书在很多专业领域都有涉及,科学营将通过为期1天的学习来帮助营员们了解并掌握3D打印关键技术。课堂上,老师详细讲解了CAD软件的用法,指导大家做出指定的平面图形。紧接着,营员们开始挑战三维图形。老师先给出了一个螺母的具体制作方法,然后让同学们自行设计自己喜欢的3D图形。在15日下午的时候,营员们都完成了自己的设计并交给了老师,老师则帮助同学们将这些图形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在16日上午,营员们一个个都高兴地捧着自己的作品,交流感想,心中充满了成功的喜悦。

接下来是工培四楼的单片机机器人与计算机拆装活动。单片机机器人项目不仅设置了一部分基本的实验项目,还设置了拓宽与提高的选做项目,为学生的自主研究与发挥留有足够的空间,以满足部分同学兴趣特长和个性发展的需求。15日下午,在经过老师的简单讲解后,营员们开始着手制作单片机机器人,一部分动手能力强的同学早早完成了作品并与老师交流感想,同时也不忘帮助那些作品尚未完成的同学。在大家的作品基本成型之后,老师于16日上午将程序写入营员们的小车子中。营员们看着自己劳动的结晶如自己的设计那般动作敏捷而迅速,无不露出了满足的笑容。本次活动不仅能通过技能学习方式的多元化,培养学生动手、动脑、手脑结合的能力,更是收获了与同伴一起攻克难关的快乐。

与此同时,计算机拆装的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之中。在计算机拆分活动中,营员们需要掌握计算机的组成与结构,懂得计算机的软件与硬件安装,常见的报错信息、检测方法,日常的维护与保养等。老师对计算机的基本组成与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还不忘与营员们进行互动,让同学们在风趣幽默的氛围中记住计算机各种复杂软件、硬件的功能。在讲解进行到尾声之时,已经有一些营员们跃跃欲试,拿起手中的螺丝刀迫不及待地要动手操作了。本次活动通过对计算机硬件的拆装和软件系统的安装,来加强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们的判断和动手能力。  

在工培二楼,还有闻名世界的慧鱼机器人项目。其内容涵盖:机械、电子、控制、气动、汽车技术、能源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和高新学科。其组合模型包分成四大类:机械零件、气动零件、电气构件和软件,具体分实验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气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移动机器人等模型包。在本次活动中,老师先讲解了慧鱼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制作的基本过程。学生们可以按照图纸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制作,其中包括电风扇、伸缩臂等科技设计感极强的设计图。在熟识完一件作品的制作后,营员们可以拆掉已经制作完成的作品来制作下一个自己喜欢的作品。只有多做多练,多多体验,才能感受到慧鱼的魅力。

学生通过这次科技实践活动可以掌握有关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经历从设计到完成系统装置的整个过程,提高学生综合运用各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创新能力、想象力和开放性思维。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