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青春的榜样,前行的力量——和徐川老师共话成长那些事

本文发布于:
2017-07-17
来源:

7月13日上午,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名家讲座活动在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十九大代表、团中央学校部特约评论员、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老师与科学营营员共话成长,倾情讲述成长中的那些事。

徐川老师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带领大家感悟成长中的道理。面临兴趣、专业、职业发展时该如何选择,徐川老师用自己求学路上最初的迷茫和最终的坚定告诉大家,虽然人在江湖,该何去何从,我们无从知晓,但有了方向有了目标,就该好好经营,好好努力。“生活就像打扑克,能够摸到什么牌我们不知道,但有一手好牌未必能赢,有一手烂牌也未必会输。”


(讲座中的徐川老师)

成长的过程中必然充斥着创痛,徐川老师讲到当初自己英语学习的卑微起点,讲到自己成绩难尽人意,营员们颇有感触,现场一片沉默。但随即徐川老师又讲述了自己英语学习百炼成钢的过程,告诉大家:成长是种美丽的痛,想改变全世界先接受自己、悦纳自己,最终我们会发现,唯一变化的,是我们自己;变得更好的,也是我们自己。

成熟的心态是勇于尝试,勇于挑战,勇于面对。徐川老师讲到自己大学时担任班长,参加话剧团的经历,鼓励大家不断挖掘自己,认识自己,为生命不断寻找突破口和增长点。同时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他用自己在学生时代承办自己的讲座的经历,谆谆教诲:“自信是个倒装,信自,对自己充分把握,勇于尝试,相比于遗憾带来的痛苦,失败带来的痛苦会成为下次成功的基石,而不会像遗憾带来的痛苦成为不可淡化的东西。”来自郑州二中的同学对此向徐川老师发问,如何做到自信,徐川老师坦然说到:“世上鲜有天生自信的人,一遍遍的实践,一遍遍的熟悉,尝试接受现实,事情可能会比你想象的更容易接受。羽毛飞的高,把自己看轻一点,自信是个积累的活,不要想着能一蹴而就。”


(讲到精彩处同学们兴奋地鼓掌)

这次徐川老师的讲座受到了同学们深厚的称赞与喜爱,结束后不少同学和带队老师上台与徐川老师合影,索要签名。徐川老师用最现实的经历帮助同学们认识了大学生活,也相信同学们在今后遇到挫折的时候能够想起徐川老师,想起今天的讲座,面对困境,找到更好的自己。


(徐川老师为热情的同学们签名)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