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赛 创新出发

——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01-25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全国赛事改革精神,进一步规范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1月21日上午,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召开第三十三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工作研讨会。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各专业领域专家参加会议。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新修订的创新大赛《章程》《规则》《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规范指南》和本届创新大赛评审工作方案。与会专家就本届省赛评审工作及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审查标准与办法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一致认为,我省科协各级组织单位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竞赛组织管理工作,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年来,创新大赛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改革。此次修订的赛事规则更加完善、公正、透明。专家对评审过程中如何体现评“项目”到评“人”转变、更加重视过程性评价、对师生开展诚信意识和学术规范的引导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方副主席对创新大赛改革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住“根本”。青少年科技竞赛工作要以“坚持政治引领、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协作协同、坚持底线思维”为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把准“方向”。准确把握全国青少年科技赛事改革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此次创新大赛的评价体系、奖惩规则、监督管理的调整,是为了更加关注青少年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要结合“双减”工作将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三是坚守“底线”。评审工作要严守底线,规范实施过程和评审环节,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公平性、权威性。四是把握“依靠”。科技工作者是创新大赛评审工作的重要力量,要相信专家,依靠专家,充分发挥评审专家学科专业优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促进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健康持续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