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江苏宣讲活动在南京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2-10-27
来源:

10月25日下午,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宣讲活动在南京市第一中学举行。南京大学本科生院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浩、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庄红芹、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南京市一中校长朱焱出席活动。宣讲会由一中教务处副主任王越主持,全省项目中学近千名高一年级学生通过现场直播同步观看。

宣讲会现场

会上通过播放宣传片,使同学们对英才计划项目的实施背景、培养方案等有了初步的认识。朱焱校长在欢迎辞中提到,一中在科学教育特色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上勇于创新,初步行成了以课题研究为指导、课程建设为主导、平台创设为先导、项目开展为驱动的普通高中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和工作机制,而这与“英才计划”的初衷不谋而合。他表示,期待“英才计划”在更多的项目中学落地生根。

省锡山高级中学组织学生观看线上宣讲会

李浩主任回顾了南京大学“英才计划”近十年来的培养成果,他认为“英才计划”与目前高校开展的强基计划一脉相承,并表示南京大学将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致力于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龚一钦主任代表省级管理办公室向项目中学提出要求,今年我省首次实施前置培养,将充分发挥中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旨在提高学生选拔和培养质量。他希望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中学生积极报名加入英才计划大家庭,努力探索未知的科学世界。

最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导师庄红芹以《分子生物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历程和科学家们的科研小故事,引起了同学们对分子生物学的兴趣,现场反响热烈。

庄红芹教授在讲座中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中学生英才计划项目实施9来,我省共有385名学生入选,在南京大学导师团队带领下开展科研探究学习。2023年,江苏地区“英才计划”新增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3所高校,新增南京市第一中学、南京市中华中学、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和江苏省姜堰中学共6所项目中学,培养高校共计4所,项目中学共计14所,更多的中学生将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他们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

(撰稿:汤淼;摄影:章烁,沈浩强)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