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姓名: 陈欣然
所属学校: 灌云县鲁河中心小学
地区: 江苏 连云港市
研究实践

防撞石球移位车
----第三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小学科技创新成果项目
项目编号 学科分类 竞赛组别 项目类型 代表队 关键词
TD201047 技术 小学组 个人项目 江苏 移位 石球
项目简介:

本项目由钢管、钢筋、角铁、轮子、轴等焊接而成。利用杠杆省力原理抬起防撞石球,通过车轮滚动摩擦移动防撞石球。使用时将防撞石球移位车的前头两个叉子叉入防撞石球的底盘上部,两手下压车把,就可以把防撞石球抬起来,推动车子,就可以把防撞石球轻松地移到需要摆放的位置。制作时选两根直径3厘米长为150厘米、的钢管,在这两根钢管一头的15厘米处用工具弯成150度角作为车把。把长度分别为46厘米、38厘米的两根钢管焊接在车把上,焊成一个梯形作为车架。为了加固,在车架中间再焊接一根90厘米的铁管,在车头的位置焊两根长52厘米,直径为3厘米的螺纹钢,使它与车架形成150度角。在车头的下部安装上轴长为66厘米,车轴两端装上两个直径为26厘米的车轮。这样,防撞石球移位车就做好了。经过多次测试,防撞石球移位车能够轻松移动石球,达到了预期设计效果。该项目具有选材容易、制作简单、操作便捷、安全适用、不易损球、轻松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