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暑期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异彩纷呈

本文发布于:
2015-08-13
来源: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推进“最美成长记忆”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8月10日,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暑期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以“变废为宝,从我做起”为主题,来自该校科技科技夏令营的4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IMG_0181_副本.jpg

“污水是怎样变清的?”“生活垃圾又是如何集中处理的?”同学们带着疑问来到乡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实地查看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原理和流程,在垃圾处理站,当听说部分垃圾被拿来再利用:有的用来生产沼气、有的被做成“方块”用来发电、还有的被再次发酵用来做肥料……同学们虽捂着鼻子却听得津津有味。

IMG_0220_副本.jpg

走进菌菇种植基地,同学们看到了各种他们爱吃的菌类:香菇、金针菇、猴头菇等,他们手捧菌棒,纷纷赞叹:“真没想到这些可口的菌菇是从由木屑、棉壳、麸皮等生产生活废料中长出的……”在柴笆制作厂,同学们饶有兴致地亲身体验了柴笆的制作过程。参观体验让同学们对废物利用,变废为宝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

IMG_0282_副本.jpg

同学们还走进社区,调查体验垃圾的分类回收与处理。在绿色环保垃圾桶前,同学们讨论最多的是这些垃圾分类回收以后如何再利用,来到废品收购站,同学们便急于从工作人员那里寻找答案……只见一个巨型的机器快速地“吞”进了满地的废纸板,“吐”出压缩整齐的长方体纸包,同学们惊叹之余,在自己的本子上记录所见所想……

IMG_0238_副本.jpg

活动最后,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来到东海科技馆,亲身体验现代科技的无穷魅力。“怒发冲冠”“无源之水”“地震体验”等体验区不时传来同学们赞叹之声。

此次活动,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兴趣与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变废为宝,从我做起”行动中来,认真梳理、选题,深入调查研究,在老师的帮助下尽快完成各自的调查报告,为绿色节约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东海县科协 刘兆德)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