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评审会在宁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05-11
来源:

5月9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评审会在南京召开。培源奖评委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基教处四级调研员张国宇、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有关负责人及评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省科协机关纪委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听取了第33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汇报,相关负责人从竞赛程序、赛事监督,特色活动、宣传效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届大赛组织工作及各阶段评审情况。本届大赛认真贯彻中国科协竞赛改革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大赛评审转型,以科学潜质和创新素养为核心评价导向,修订省赛章程和规则,加强对青少年学术诚信和规范的引导和教育,进一步规范赛事组织工作,全面提升办赛质量和评审水平。

随后,会议进入评审环节,评委会专家结合各候选项目的介绍视频陈述了推荐意见,并对所有候选项目展开认真讨论。依据《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评审办法》,评委会重点考察作者的科研潜质和创新素养,最终评选出小学组《能清洗鱼缸的安静吸污器》、初中组《基于北斗的浮球式河流水质检测装置》、高中组《基于Fusor的对核电-电推进系统的可行性研究》等3项作品选手获得培源奖。获奖选手能从生活实际出发,在兴趣驱动下,运用科学思维的方式自主思考,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展现出善于学习、善于设想、敢于实践的创新品质。

张国宇表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任重而道远,需要协调各方共同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理念的传播。在基础教育阶段需要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的创新培养链,融合全学科,搭建与高校协同发展的平台,探索高中和高校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机制。

方胜昔指出,培源奖作为省创新大赛最高奖项,自2014年设立以来,累计有24项创新项目30名青少年获奖,辐射带动了11个各设区市和多个县(市、区)设立青少年科技科技创新相关奖项,对于激励引导青少年追求科学理想、参与创新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科协将认真总结、加强宣传、扩大规模,不断放大培源奖的品牌效应和引领激励作用。

陈骏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骏主席在讲话中对本届大赛的规范组织,严谨评审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此次评审,可以看到培源奖获奖作品的质量、水平在逐步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潜力和积极性在逐年增强。他强调,要梳理好历届培源奖获得者的成长轨迹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培源奖”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同时指出,少年强则国强,目前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普及方面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要多措并举,充分调动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激励和支持优秀青少年在投身科学研究,积极助力实现国家创新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