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STEM教育高级研修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18-12-29
来源:

2018年江苏省STEM教育高级研修班于12月26—28日在南京成功举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东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叶兆宁主持。本次研修班的60名学员是从全省269所STEM教育项目试点校参与网络课程的1000多名老师中评选出的优秀学员。

开班仪式上,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莹从组织管理的角度对2018年STEM教育师资培训、课程资源开发等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未来我省的STEM教育试点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希望。随后学员代表们上台领取了2018年STEM网络课程优秀学员证书。

STEM在线课程优秀学员合影
 

本次研修班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江苏汉博教育培训中心协办,授课专家为学员们介绍当下STEM教育最热点的理论,精心总结分析,分享实践经验;在STEM工作坊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积极动手参与实践体验、分组合作完成设计任务。研修内容与工作联系紧密,指导性强,学员们圆满完成了研修课程。

研修班现场
 

26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向世清教授作了题为“STEM教育内涵与趋势”的专题报告,介绍国际STEM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以及创新人才培养与STEM教育的关系。具体就“STEM教育究竟是什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分析科学教育到基础教育的影响趋势以及STEM教育对中国的意义和作用,针对当下国内外STEM教育的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强调了STEM教育实施中的关键正确认识与原则。 

向世清教授作专题报告
 

27日上午,叶兆宁教授作了题为“STEM课程设计与开发策略”的报告,对STEM教育的特征、学习模式以及课程的设计方法进行了介绍。报告以案例解读的方式,介绍STEM课程设计的方法与策略,并将STEM教育的基本理念与方法,运用于STEM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就如何达成STEM四个领域的有机融合、如何提高学生问题解决能力进行了重点阐述,分享了STEM教学单元的整体设计。

叶兆宁教授作专题报告
 

研修班对学员按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进行分组,安排了两场STEM工作坊,带领学员分组合作进行一系列标准化的实践活动,亲身体验优质STEM课程。STEM工作坊“抓错了鱼”围绕金枪鱼捕捞中兼捕的问题,运用多学科知识,收集和分析数据,设计避免兼捕的模型;STEM工作坊“为未来发电”从课程综合的角度,认识风力发电机的基本结构,探索不同类型的螺旋桨对风能的利用情况,设计制作一套叶片装置获取风能并发电。在研修班老师的指导下,学员对STEM教育理念更为深入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充分学习到探究式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及具体实践方法。第二天,指导老师组织学员继续以小组为单位,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设计STEM课程并进行交流与展示。

STEM工作坊
 
STEM课程设计与展示
 
向世清教授与学员交流
 

本次研修班是对STEM教育的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进行的有效结合,也是首次针对线上优秀学员能力提升的培训,旨在提升试点单位STEM教育工作质量,建成一支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教师队伍。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明年将围绕STEM教育项目,继续加强课程资源开发和培训支持力度,发挥专家团队的指导作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做好STEM教育试点工作。

摄影、文字:张晓辰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