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记省十佳科技辅导员 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师姜敦云

本文发布于:
2020-07-2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江苏省田家炳高级中学姜敦云老师近二十年来兢兢业业,一直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指导学生进行各项创新活动的道路上踽踽前行。

人生从这里起航

转眼间,承康平同学已从德国耶拿大学微生物专业研究生毕业了,但家乡常州和他的母校田家炳高级中学始终让他魂牵梦萦。承康平刚参加植物组织培养社团的时候,在一群学生中很是不起眼。但他是个聪敏又爱动脑的孩子,在姜老师的组培社团课上,他发现以前做的月季组培苗在组培瓶里就开了一朵小小的娇艳的花,便想到如果做一个手指玫瑰一定会大受欢迎。姜老师对他的想法大加赞赏,并指导他完成了《高分子栽培基质的化学合成及应用研究》这个课题。田中向来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生物基地提供了一个启发学生,让学生想法自由飞翔的厂阔空间。姜老师的社团实践课让学生发现了隐藏在心底的兴趣,这无疑成为了承康平这类学生之后选择生物方向,走上科研道路的启蒙之旅。在经历了常州市、江苏省以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一次次磨砺后,承康平变得越来越自信。他在斩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八届“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后,同年作为仅有的两个参赛项目之一,代表中国参加了欧盟第20届青少年科学家竞赛。他在一次次比赛中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一次成功改变了一生的发展。

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只要坚持不懈,一路前行,终有所成。最让姜老师欣喜的是,他看到了一个个像承康平这样腼腆甚至有些胆怯的少年们,在一次次的磨砺中成长为自信,敢于思考的人。

承康平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参加欧盟第20届青少年科学家竞赛

借我一双慧眼吧

创新不是闭门造车,是与日常生活和学习紧紧相连的。 科技改变生活,生活也能启发创新。姜敦云老师有一次从天宁寺带了几片菩提树叶子到他的社团课上让学生观察,这种具有特殊宗教文化内涵的树种的叶片立刻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兴趣。姜老师趁势引导学生们研究起这个树种的组培快繁。菩提树是桑科榕属植物,树干富有乳浆,组织培养过程中易分泌出白色浆液而发生褐变,从而导致培养失败。姜老师带领研究小组在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基础上,通过多次对比试验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 姜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就是凭着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在实验和研究的过程中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在第二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他的学生赵鑫晨获“英特尔”英才奖,并代表中国参加了2014年伦敦世界青年科学论坛(LIYSF)国际交流开拓了他的视野,拓展了他今后的发展方向。

赵鑫晨获得“英特尔”英才奖

参加2014年伦敦世界青年科学论坛(LIYSF)国际交流

兴趣终是最好的老师

姜老师在植物组织培养社团的各项活动中很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从生活中的小灵感,迸发成试验成果的大火花。 让他们学到了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 在很多研究中会涉及到不少的理论都不在中学的课程范围之内,甚至姜老师自己都没有接触过,但是这不妨碍他们前进的步伐。他们翻查了很多国内外的文献,向其他老师们求教,这些都大大增长了学生们的科学知识,提高了他们分析资料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吕晨兴和方涵芝这两位学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位学生。他们在《多硫化钾的化学合成及初步应用研究》这个课题中,由于需要搜集大量实验数据,他们利用自习课,寒暑假等课余时间专心试验,有时被失败的沮丧所困扰,但对科学一型不苟的精神和对真理的追求与热爱促使着他们步步前行。2015年暑假姜老师带领他们去香港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为了与更多国际友人和评委交流,他们只能在休息期间突击练习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创新项目,小小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植物、药品等英文专业词汇,这让他们懂得,只有实力才能站在更高层次的舞台上去见识更加广阔的世界。

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筑巢引凤振翅飞

2017年,田家炳高级中学搬至新校区,常州市教育局投资三百多万在田高中建立常州市首个高中生物STEM创新基地,青少年科技创新硬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整个常州市更多的学生在这个平台得到了机会和发展。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江苏省常州中学的吴沂灵同学,他主动找到了姜老师,并表达了想要利用假期来生物创新基地学习的强烈愿望,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也深深打动了姜老师,在姜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东南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重点实验室,并对干细胞治疗耳聋课题组的相关研究产生了极大兴趣,后来在姜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获全国一等奖、英特英才奖、卢森堡国际科学大奖。同时也受到江苏省人民政府嘉奖,并获培源奖、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江苏省中澳青少年友好交流形象大使等诸多荣誉。吴沂灵同学目前已进入上海科技大学主攻生物医学,他的学业规划也是始于此处。

吴沂灵荣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

他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实验室里,姜敦云老师的身影依然十年如一日的忙碌着他的学生们正在各自的人生舞台,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向,在磨砺拼搏中,破茧成蝶,蜕变出属于自己的耀眼青春。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创新是需要不断的学习的,创新和学习的过程也是艰苦的,不过这没什么,正如姜敦云老师的一句口头禅,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