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2012年起,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已在全国51所重点高校、1所西部试点营中开展常规营活动。专题营规模保持14个不变。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香港学生500人,澳门学生300人,台湾学生130人)的10440名高中生参加了科学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