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来江苏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21-04-27
来源:

?4月24日,“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到南京大学调研。中科院院士、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刚等7位委员会成员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党委常委龚跃,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省级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导师代表、项目中学代表、学生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冯荣权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王航、丁润杰摄)

辛兵表示,此次调研座谈,旨在促进数学学科委员会对江苏英才计划实施情况的了解,探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促进项目健康持续发展。她强调,英才计划作为涵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蓄水池,承担着培养与激发学生科学兴趣,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的使命,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是英才计划工作的核心。全国管理办公室将担负起组织者的责任和使命,为青少年英才提供更加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
方胜昔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级管理办公室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英才计划”摆上位抓到位。通过强化责任,完善机制,主动作为,不断推进省级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长效发心打造江苏品牌特色
陆延青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希望借助本次调研会与学科专家、项目主管部门和实施中学共同推进“中学生英才计划”。龚跃介绍了南京大学在英才计划探索基础上,正在全面实施“0年级计划”。英才计划导师邓卫兵介绍了数学学科英才计划培养情况。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代表项目中学,希望英才计划在新高考背景下,不断拓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祁颖怡、南京外国语学校周乐琪、江苏省苏州中学龚玟泽分别代表数学学科学员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田刚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英才计划注重人才培养,通过发掘一批对科学有兴趣的苗子,进而引导他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他希望同学们在导师的带领下,了解数学学科,了解数学研究和数学家的职业,这对他们的科研道路是很有帮助的。
据悉,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中学生英才计划项目实施七年来,我省共有265名学生入选,在南京大学导师团队带领下开展科研探究学习。为积极探索中学与大学联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我省从2018年开始联合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试点开展省级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让更多的中学生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