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顺利闭营

本文发布于:
2017-07-20
来源:

梦想即将启航——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江苏科学营顺利闭营

 7月11日-17日,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科学营在南京成功举办。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青少年营员和带队老师们共聚金陵,共同开启了为期7天的科学营之旅。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科学研究所的精心组织与热情接待中,营员们感悟科学精神,领略大师之道,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大学文化,在盛夏的南京度过了难忘的科学之旅、青春之旅、友谊之旅。7月17日,16个省、市、区及港澳台的地区的营员和老师们相继离营,带走了感动与收获,留下了珍贵回忆,让科学的梦想在这里启航。

科学营期间,南京大学分营通过组织营员聆听大师科普讲座,体验“3D打印技术”、分组学习“无线电遥控开关的制作”等项目让营员感受科技力量,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精彩激烈的篮球友谊赛则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同时收获了珍贵难忘的友谊。在“我的科学梦想”征文分享会舞台上,营员们分享自己感悟、畅谈感受。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加深营员对大学生活的认知,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发挥其科研优势,邀请到海外学者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结合“土壤物理学,科研的快乐”、 “用有颜色眼镜来看土壤微生物”、 “土壤中的化学反应”等专题科普讲座,运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营员们对于土壤污染等问题进行思考,丰富了他们对土壤科学知识和土壤研究的了解。野外土壤剖面实地考察、体验紫砂制作等活动设计尤其受到营员们欢迎,通过活动,科学研究的严谨、文理融通的惊奇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东南大学分营秉承“科学与人文共融、技术与艺术联通”的策划理念、注重细节设计,在7天时间内, 4场优势学科的“初识东南”名家系列讲座和前沿科技讲堂,让营员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社团初体验、精英学子分享会、校园微电影展示了东南大学的多元文化;昆曲艺术赏析、木偶艺术鉴赏,带来的是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此外,通过实践“结构设计”、“慧鱼/计算机拆装”等系列探索环节让营员发现科技创新的乐趣。精彩的活动内容让每一位营员获益匪浅,成为他们难忘的回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营依托“航空航天民航”的学科特色和蓬勃繁荣的校园文化,组织营员与名家大师对话交流,参观南京航空航天馆及民航工程中心、工程训练中心、机场管制模拟实验室和民航运输管理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科学营期间,南航的科创精英们分享了科创经历和对科创的热情,与科创大咖们心与心的交流让营员们收获颇丰。公益智体挑战赛以“以你之名,携爱同行”为主题,通过共同参与挑战让营员们不仅收获了快乐、加深了友谊,更从中感受到公益的力量。

“国防七子”之一的南京理工大学分营向营员开放了工程训练中心(国家级)以及亚洲唯一的轻武器陈列馆——兵器博物馆等特色资源,让营员们了解到南理工不同寻常的军工风采。保留项目“水火箭制作”和品牌活动“四旋翼无人机制作”等科技活动吸引营员们积极参与。此外,南京理工大学今年融合环保意识、动手能力、团队协作、体育精神为一体,创新设计了“3R协作战”特色活动,营员、带队老师、志愿者齐上阵,通过15个趣味小游戏综合考量体力、智力与合作能力。

江苏科学营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宽了营员们的视野,科创精英的经历分享,让同学们获益匪浅,院士、专家的谆谆教诲,提升了他们对科学精神的认知。科学营活动从组织策划到具体实施的每个细节都倾注了领导、老师及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心血。

来自天津的邢馨予同学表示:“科学营就像一扇窗,使我们看得更远……通过这扇窗,我看到的是一条必经之路——执着与付出,唯有这样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陕西的门昕同学通过科学营活动体会到南京厚重的历史和快速的发展。在近距离参与前沿科技活动后,她更是深感作为祖国青少年之重任,

7天的科学营活动加强了港澳台地区与内地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帮助营员们走近科学、了解科学、热爱科学。通过活动,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逐渐显现,同时将促进我省高校和中小学合作育人模式日趋完善。一周科学营,一生科学情,2017年江苏科学营圆满结束!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