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重峦障 五溪曲水萦——井冈山夏令营行记

本文发布于:
2016-09-09
来源:
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

井冈山地处江西省西南部,在湘赣两省的交界处。从苏州接近两千里的跋涉,我来到了这片僻远的群山之中。若非它曾与新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我想它也许不会成为许许多多中国人记忆中的红色土地而前去参观。

我也一样,在朦胧的记忆里,在父辈们传来的故事里,井冈山这个名字和那瑰丽壮阔、苦难与曙光交错的硝烟岁月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而眼前,漫流过山峦的溪流将那遥远的距离拉近。这就是井冈山,是那个朱毛会师的井冈山,毛委员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井冈山,是星星之火最初燃起的地方。

但这井冈山岂止有那胜利的一面?这面鲜红的旌旗下,流淌过多少革命者的汗水泪水。我亲手编织过粗糙的草鞋,尝过仔细烹制的红米饭和南瓜汤,饶是如此,吃了两天也没有不厌烦的。难以想象,这些现代人不能忍受的辛劳,是当年红军战士们的日常生活。

究竟有怎样的一种力量,让人如钢铁般的为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幻影般的美好未来而奋斗终生?

我在井冈山找到了答案。

三湾的槐树下,我们围坐在老师旁,听那深情的声音讲述:红军如何践行平等与民主的军队原则,怎么用血肉守卫着每一寸土地,甚至不得已将自己的骨肉至亲分别了几十载。

小井有座红军们从每日一角的伙食费里省出来的战时医院,我们能从受伤团长省下的一袋盐里听出那困苦时代对同志、对革命理想的深情与奉献。

黄洋界险要的山势里,我又看出了百姓倾心尽力对革命事业的支持。

究竟是什么,筑起了这样一支打不垮的队伍?是什么让被团团围困的红军在生死朝夕高唱着“红米饭南瓜汤”?

那些倒在了他们曾不以为然的土枪土炮之下的也许永远也不知道,因为这也是他们所没有的——他们输给了信仰。

是的,正是那一种相信理想、相信未来、相信那个平等自由的世界终会到来的信仰,支撑着一个又一个倒下的红军战士,忍受着敌人因为畏惧而倾泻的炮火,重又直起身,将那血染红的、太阳般光辉的旗帜,立在了井冈山上,立在了广袤的祖国河山之上。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