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姓名: 庞锦
所属学校: 江苏省句容高级中学
地区: 江苏 镇江市
研究实践

氨气系列性质实验创新设计
----第三十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
项目编号 学科分类 竞赛组别 项目类型 代表队 关键词
CH19008 化学教学类 小学组 个人项目 江苏省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为氨气性质探究实验的教具改进和创新,氨气的性质探究式高中化学需要掌握的重要的必修知识内容,教材传统的化学实验方法存在装置设备复杂、环境污染、耗时多、操作繁琐等缺点。氨气是一种有毒的污染性的气体,若按照传统的实验探究大量分组完成学生实验,会使得教室里充满刺鼻难闻的氨味。影响课堂效果不说,还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该项目所用仪器简单、较少,易于准备;便于操作;节省试剂;连续利用同一组仪器完成多个性质的探究、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设置成多组学生探究实验也不繁琐,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合作能力。盖紧的矿泉水瓶密封性很好,氨气不会外漏,对环境起到很好的保护。所需试剂的量都控制在1~2滴,节省试剂,符合低碳理念;实验可行性强,成功率很高,增强了动手能力较差学生的信心;实验现象明显,结论都由实验探究自然得到,多次运用证据的推理方法,符合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一般过程。 该项目完成了较完整的一系列氨气性质实验探究目的。改进后,实验操作简化,实验效果增强、节省了时间和药品,更重要体现了环保理念,实现了一探多得的效果。学生亲身参与,激发兴趣,主动获取、理解、掌握知识。让学生亲知、闻之、说知,亲临体会科学探究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