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和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动漫等新媒体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媒介,特别是青少年对新媒体有着浓厚的兴趣。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推动新媒体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从2010年开始,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每年举办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的一项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是鼓励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世界、体验媒介技术、展示实践成果的一种重要形式。活动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开展。申报作品应结合“探究科学、放飞梦想”的主题,从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安全健康、防灾减灾、发明创造、创新创意等方面为主要拍摄内容。申报作品分为:科学探究记录片、科学微电影和科普动画三个类别。旨在鼓励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体验和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与过程,促进科学影像类科普资源的创作与推广。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和正确的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和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