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斗领航梦想"一全国青少年北斗科技实践系列活动方案

本文发布于:
2016-12-19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自2012年底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以来,应用大面积铺开,呈现快速发展局面。开展北斗科技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向青少年展示北斗系统最新进展和成果,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与创新能力。

一、组织机构

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具体承办,北京分豆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二、活动对象

全国各地中小学(含职高、中专技校)在校学生均可参加。

三、活动内容

(一)“我是北斗观察哨"科技实践活动

活动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可在活动网站申请参加活动,主办方将在符合条件的学校中遴选2000所学校,每个学校配发一套北斗卫星导航多模接收机设备(在室外环境下,将该设备与电脑连接后,可查看北斗、GPS导航卫星定位、信号强度、星空图及导航电文等信息)。学生可基于该设备组织采集当地北斗及GPS 卫星数据,观察北斗与GPS卫星信号情况,体验应用环境对卫星导航定位的影响等。参与学校或学生可将观察过程及有关成果整理形成活动报告(建议内容包括所采集的北斗及GPS卫星数据、导航电文解读、北斗及GPS卫星定位观察情况等)。活动结束后将对提交的优秀活动报告进行评奖。

(二)北斗征文活动

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北斗科普文章,内容围绕北斗导航卫星的应用体验和未来畅想,如北斗应用方案、北斗应用感想、北斗定位原理探究、北斗与日常生活、不同导航系统对比、北斗航天精神、北斗科幻等。文章题目自定,体裁不限,可采取科技小论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方案、小说、科幻文章等,字数在800字以内,鼓励图文并茂。活动结束后将对征集的优秀文章进行评奖。

(三)“我身边的北斗"科学调查活动

卫星导航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功能,慈着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卫星导航已经融入大众社会生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从行业应用拓展到大众应用,进入快速普及阶段。此活动面向各地学生征集对生活中的北斗导航应用情况的调查和记录,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调查表(调查表可在活动网站下载)。

(四)“北斗梦中国梦"院士专家校园行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组织北斗相关领域院士、专家赴各地开展4一5期北斗科普报告,向广大青少年介绍北斗科技知识和应用情况,为青少年提供与院士专家面对面提问交流的机会。活动由各省级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提出承办申请,活动主办方将根据各省申报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五)“北斗科技实践活动方案"征集

北斗科技实践活动方案可以基于配发的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设备进行设计,也可以设计其它北斗科技实践活动的方案。主办方将对学校提交的北斗科技实践活动方案进行评选、奖励和推广。

四、参与方式

活动设备申请、成果上报等均通过网络在线方式提交,网站地址:http://www.bdlead.cn'北斗科普网“北斗领航梦想活动"

五、活动进度

2016年7一8月,活动宣传推广、设备申请。

2016年9月,配发活动设备。

2016年9一1 1月,开展活动、提交成果。

2016年12月,成果汇总,评选奖励。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