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项里中心小学开展2018全国科普周活动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8-06-04
来源:

为配合全国科普周暨江苏省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响应中国科协号召,推动学校的科学教育特色高质量发展,5月22日上午,宿城区项里中心小学开展了“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2018全国科普周活动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幕式和气箭发射以及STEM亲子投石机现场制作比赛。

副校长王书高致辞,科技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讲话后,朱远校长宣布科普周开幕!

开幕式同时,经过选拔的24个学生及其家长在STEM活动室用学校为每个家庭统一提供的20根一次性木筷子、20根橡筋、一把剪刀、一把小刀、一把美工刀、2米细绳、一个塑料瓶盖,和一把尺子,开始了紧张的投石机30分钟现场制作。

开幕式结束,气箭发射比赛精彩上演。一个饮料瓶和一根吸管做出来的简单构造,最远的竟然能够达到28.5米的射程,引起全场师生一片惊讶之声,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亲子投石机比赛中,有的家庭建构合理,调试充分,投石机机械臂力大,配合默契,发射距离较远,一起一片掌声;有的家庭或底座松散,或机械臂比例不合理,或橡筋固定位置不科学,50克的沙包只投出几十厘米,有的甚至投向了反方向,引起一片叹惋之声。随即引发了观众们关于“怎样的结构和原理才能投得更远”的激烈讨论!

据悉,该校一直重视科学特色教育,多次获得江苏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特等奖,学校连续几届被评为“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 、“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示范学校”。2017年又被省教育厅、省科技协会确定为首批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最近,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最佳活动学校”全宿迁市仅此一家。开幕式后,学校还将举行“厉害了我的国”科技创新成就展, 邀请科普专家来我校开展科普报告,“我的家也是你的家——我的自然故事”项里小学首届自然笔记评选活动,废物利用创意设计展评活动等。

(作者:宿迁市宿城区项里中心小学)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