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科学营科技实践之LED摇摇棒制作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7-07-17
来源:

7月14日上午,南大科学营的营员们来到南京大学基础实验楼,参加LED摇摇棒科技制作活动。32位LED数码摇摇棒的原理是利用人眼的视觉残留现象,在使用者左右摇晃过程中,由单片机程序控制每盏LED灯的亮和灭,在左右挥动过程中32盏LED灯不同的亮灭形成一幅画中的一列,由于视觉残留会在观察者眼中形成完整的图案或字符串。实验楼里丰富的实验设备令营员们感到十分好奇,迫不及待地要亲自尝试一下。

老师的讲解是活动制作开始前必不可少的环节。来自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志俭、陈瞻、方元和高健四位老师向大家悉心讲解了摇摇棒的组装原件和发光原理,以及电路和焊接方面的知识,并对制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着重强调。大家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观察老师的演示,为自己动手制作做准备。  

             

             

接下来就到了营员们自己动手制作摇摇棒的时候了。制作过程涉及电烙铁的焊接,大家在组装细小部件时都显得很耐心和谨慎,老师和志愿者们在一旁加以帮助和辅导。几乎所有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电子制作,刚开始时手忙脚乱,拿着烙铁不知如何下手,在老师示范下,同学们逐渐开始进入状态。随着时间推移,来自香港的一位女同学第一个完成作品,在老师指导下插上单片机,安装电池后,随着左右挥舞一个笑脸图形、一个爱心符号显示出来。第一个作品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所有的同学。焊接完成的同学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多。在老师指导分析下,同学们纷纷互相寻找错误。随着时间流逝,营员们的动作越发娴熟,逐渐掌握摇摇棒的制作令他们倍感自信。最终,一个个作品诞生在营员手中,大家不仅很好地完成了制作,还在摇摇棒中加入了自己的构思与创意,富有个性的摇摇棒设计进一步体现出科学的无穷魅力。

             

             

本次科技制作活动不仅使大家收获了电路焊接和LED技术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更令他们亲身体会到了科技制作的乐趣,培养了营员们的动手能力。相信这次有趣的体验将成为每位营员难忘的科学记忆。

(文/李晓蕾、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图/严传浩)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