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贤至善 缘起东南--2013 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综合简报

本文发布于:
2013-07-13
来源:

 

 

一.主要活动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营员报到

“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东南大学分营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东南大学分营第一次支部生活会圆满召开

东南大学分营全体营员参加升旗仪式

2013年江苏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

“解密阿凡达之手”大师讲座圆满举行

东南大学分营素质拓展活动成功举办

二.营员体会


一.主要活动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营员报到

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教育厅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至贤至善,缘起东南”——201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活动将于79715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9日中午,来自江苏、江西、河北、山西、安徽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50名优秀高中生和25名高中教师陆续来到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到。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旨在帮助营员了解前沿科技新知、品位大师成长历程、感悟科学精神道德、励志勇攀科技高峰。

当天的报到工作由校团委统一领导部署。针对外省前来参加本活动的营员,校团委在南京火车站、南京火车南站、禄口国际机场均安排有接站人员,确保营员能顺利抵达校区,校区内沿途均设有醒目的指示标志。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到大厅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耐心的服务使得整个报到现场秩序井然。报到登记同时,每位营员也领取了本次活动的手册、标志贴、东南大学文化衫、纪念明信片以及必须的生活用品。针对报到当天天气炎热的特点,校团委也为每位同学发放了饮用水。报到后,由志愿者带领各营员及领队老师前往桃园宿舍及青教公寓住宿休息。

本次报到活动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志愿者团队明确分工、积极协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相关工作,确保了报到活动有序进行。为广大营员的东南之旅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为随后科学营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报到过程中,也得到了学校后勤相关部门,桃园餐厅、桃园宿舍区管理人员的大力协助。

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首场讲座

79晚,江苏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的首场讲座由东南大学工会主席、产业经济学和创业教育博士生导师胡汉辉教授主讲。“用自己的眼睛开世界”作为分营的开篇讲座的主题,恰当地结合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向青少年营员们阐释来到大学的目的和意义——为了自己的理想,学会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面是线运动的轨迹,线是点运动的轨迹,那么点是什么?”“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随着这些问题的抛出,胡汉辉教授阐释了什么是科学。“那么什么是大学呢?”同学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理解,胡老师总结并升华为四点:培养人、从事科学研究、为社会服务以及最重要的承担传承文化的责任。同学们用掌声表达了对老师的极大认同。

 “国外的大学生们是怎样学习生活的?”引出这一问题,胡老师给大家看了几幅照片,坐在树荫下看书,趴在草坪上阅读,甚至与老师围坐在草坪上上课,凌晨四点的图书馆依旧客满,对比之下,自由吸收与努力奋斗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历历在目。人头攒动的盛大聚会——毕业典礼,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身着校服饶有兴趣地参加,除了严格的安保,横幅上甚至没有提到总统;加州大学的标志加农炮被学生巧立名目偷运到麻省理工,MIT的学生在学校里恶搞哈佛大学捐赠人老哈佛先生;沿袭了40年的“drop day”传统扔钢琴;罢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的课而占领纽约金融村,张张照片都突出了外国高校的学生的张扬的个性和自由的主见。接下来出现的清华大学的大礼堂,大礼堂里悬挂的油画创造性地将大师的油画《拾麦穗》和清华大礼堂结合在一起,这也让现场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学生的创造力和行动力。

“什么是责任?如何理解责任的问题?”胡老师说到:“责任就是当你向一个姑娘表达爱意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已经承担了这样的责任:放弃向世界上其他数以亿计的异性表达爱意的权利。”,一时间台下掌声雷动。结合东大自主招生提出小学生情景数学题的新闻报道,胡教授教导营员们:“责任感是比兴趣和智力更重要的品质。”

“想世界的问题,寻可行的方法,做今天的事情”胡汉辉教授展开主题,给大家一一解析。“这个时代要敢做梦”,从抛砖引玉的世界第一大科技企业苹果公司总裁到巴尔的摩火力发电厂开成容量惊人的连锁书店,从不断延长的跨海大桥到陆岛隧桥相结合的巨大工程与时俱进的京沪高铁,从江南大酒店的平移工程到海南岛在未来变成海南半岛,屏幕上的示例无一不展示着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胡老师也给台下的中学生们布置了一个作业——把南京长江大桥升高20,同学们用有力的“能完成”三个字回应着老师,表达了自己的信心。

对于大学是什么这个问题,胡老师也进行了详尽的描绘:从现代学科体系的详细分类到塑造灵魂的花园,从自己指导的东南大学代表队一路执着捧回“挑战杯”到动员生物医学工程的保研生转读慕尼黑工大的产业经济学,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都诠释着理想可以改变大学,更可以改变读大学的自己。

胡老师在总结中不断勉励大家:自己选择未来,为未来做主,以前人未做过的伟大事业为目标努力奋斗,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并且真诚地祝福大家如愿,送给大家一副岳麓书院门前的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一席席恳切的话语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听众,有的营员不顾旅途劳累与胡教授亲切交流感想和自己的见解,“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应试教育的优劣势?”胡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这些发问也一一耐心讲解,得到了同学们肯定的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作为东南大学分营的第一场活动,不但赢得了营员们热烈的反响,激发了他们积极参与后续活动的兴趣和动力,更让他们感受了大学的魅力和科学的精神,相信对他们今后的求学道路有所点拨,有所启迪。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

第一次支部生活会圆满召开

7921:302013年江苏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第一次支部生活会在九龙湖校区教学楼圆满召开。参加本次科学营的250余名同学在为期七天的夏令营中将分别组成若干临时团支部,每天以不同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生活会。

今晚是营员们入营后的第一次支部生活会,以成立支委、科技营说明、校情介绍和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会议伊始,各个临时团支部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活动,广大营员积极参与,踊跃展示自我风采,精彩的发言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幽默、和谐的氛围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科学营中各支部书记由我校优秀辅导员担任。自我介绍后,各支部经过民主讨论、推荐和选举,分别成立了支部委员会。各支部书记随后对科学营各项活动安排、相关规章制度,以及九龙湖校区基础设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支部生活会上,各支部书记就安全问题对营员们进行了重点教育,强调了在用水、用电、出行时应强化安全意识,杜绝危险行为,尽量避免独自外出,同时在集体生活和活动中也应妥善保管好个人财务。

支部生活会作为本次东南大学分营一大亮点,旨在充分彰显共青团组织团结和引领青年积极进步的重要使命。坚定广大青年理想信念,增强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在随后的科技营各项活动中,各支部将积极凝聚参营同学,扎实推进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团结和引领作用。

东南大学分营全体营员参加升旗仪式

20137107时许,江苏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的全体营员于东南大学桃园体育场参加了升国旗仪式。

营队国旗班的旗手们迎着朝阳,迈着整齐的步伐,怀着一片对伟大祖国的赤诚,护卫着庄严的五星红旗进场。随后,伴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体育场上全体师生集体行注目礼,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点燃了营员们强烈的爱国热情,激发了所有营员不断向上的昂扬斗志。

主办方希望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提振营员们的精神气,让五星红旗扎根心中,激励营员们从自我做起,在为期七天的营队生活中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充分利用大学资源,努力拓展科学视野,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学习!

2013年江苏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

710上午,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四所高校承办的2013年江苏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恩玲剧场隆重举行。参加本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的250名同学,与来自全国各省市、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共计千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仪式。

仪式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步锦昆致开营词,对前来参加本次江苏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步锦昆巡视员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活动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卓有成效的各项前期工作,强调了本次科技营的重大意义,即充分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并介绍了各高校承办的科技营分营的活动特色,称赞各高校相关活动丰富、组织严谨。在开营致辞的最后,步锦昆巡视员殷切希望广大营员把握此次难得的机会,在科技营中有所收获、有所启迪,在今后的学习中,刻苦钻研、积极进取,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娟在开营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陈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近年来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科技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和支撑。对本次科技营领导小组,各高校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刘纯清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在仪式上发言,在发言中,刘纯清同学代表全体营员感谢各承办高校为高中生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并表明了在科技营中努力学习知识,领略科技魅力的决心。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宣布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江苏分营正式开营,来自各高校分营的代表在授予营旗的现场用优美的歌声拉开了此次科学营的序幕。一面巨大的营旗横亘全场,在每一位营员手中传递,象征着科技进步、国家富强需要每一位青少年、每一代人的努力和传承,现场热烈的掌声将开营仪式推向了高潮。

开营仪式后,中国气候学家,南京大学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符淙斌教授为全体营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符院士在讲座中围绕全球污染这一热点问题,分析了当前全球污染状况、及大城市数目不断上升的趋势,介绍了空气污染与灰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城市热岛效应与区域气候等。符院士的讲座既贴近现实生活,又具备科学深度,其渊博的学识、儒雅的大家风度让每一位营员充分领略了科学的魅力,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讲座中,营员们也就污染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例如“科技让我们的社会变好还是变坏了”,“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与城市化是否有关”等问题,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对科学、社会的深入思考,彰显了新时代高中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据悉,东南大学承办的科学营分营将以全方位模拟大学生学习生活为特点,在随后的七天中通过大师名家讲座、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场所参观、大学生活体验、动手实验等3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突出学校的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人文传统,帮助营员了解前沿科技新知、品位大师成长历程、感悟科学精神道德、励志勇攀科技高峰。

“解密阿凡达之手”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2013710下午1400,“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教授受邀做了主题为“解密阿凡达之手”的讲座,江苏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的全体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志功教授用生动的手势和幽默的话语描绘了他工作中的“接线”经历,激发了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热情。随后,王教授通过介绍1997年建成的“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设计环境”及“射光所芯片测试”实验室,激励同学要把握住时代的幸运,为安定的社会多作贡献。随着现场热情的不断升温,王志功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微电子神经桥”的概念和构造,其间还展示了应用微电子神经桥在两个独立的神经系统之间实现神经信号通信和功能控制的动物实验、人体实验和偏瘫病人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的临床实验,和同学们探讨了生物神经与电子信息混合集成系统的科学意义与应用前景。

最令同学们兴奋的环节就是观看两只蟾蜍“千里心电感应”的视频,通过视频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到“阿凡达之手”这项技术的神奇。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到病患手腕、手指、手抓握控制的临床实验过程。现场同学对这项赢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八届以来唯一的一个“特等奖”的技术报以阵阵掌声。

临近尾声,王教授还介绍了电话、电视、超越感官和物联网的意义,并对该领域的未来进行展望。王教授指出:“通信就是要识别信号、处理信号和控制外部世界。”在提问环节,同学踊跃发言,提出了“控制信号是否经过大脑”、“肌肉坏死是否可以控制”、“量子通信”等一系列问题,王教授都一一作了详细回答。由于时间原因主持人宣布提问环节结束,但是同学们仍意犹未尽,脸上挂满了遗憾。

王教授“解密阿凡达之手”的生动演讲,激发了在场同学对“微电子神经桥”的浓厚兴趣,在讲座结束之际,东南大学的小营员们纷纷涌上讲台,再次向王教授提出很多感兴趣的问题,王教授依然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抹去了小营员们脸上最后的一丝遗憾。本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的知识,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秘科学的强烈兴趣。

东南大学分营素质拓展活动成功举办

710下午,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东南大学分营各临时团支部在九龙湖校区本科教学楼教室成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活动。

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富有思想性、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户外活动,培训参加人员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合作精神。目前已逐渐列入国家机关、大型企业和各高校的现代化培训日程。本次科技营,主办方针对参加人员为校高中生,缺少参加素质拓展活动的经验,以及天气炎热等因素,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室内拓展项目。在保护广大营员的前提下充分保留了素质拓展的独特魅力。

本次素质拓展项目在各支部内均以团队形式开展,旨在增进营员间的相互了解,培养团队意识。“谁旁边的谁旁边的谁”环节中,营员需要在短时间内记住大量新伙伴的名字,对瞬间记忆力提出了很大挑战;“解手链”项目,既考验大家的团队默契,又考验身体素质,出色的队伍仅用数十秒就解开了近20只相互纠缠的手臂;在“成语接龙”中,既要求营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储备,又要求有良好的表演能力和敏捷的思维。

各项素拓游戏后,有营员表示,在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素质拓展,起初以为和一般的联欢游戏一样,真正投身其中,才发现除了趣味娱乐,素质拓展对提升对团队合作和促进相互沟通大有裨益,通过几个素质拓展项目也一下子和身边的其他营员拉近了距离。

据悉,素质拓展活动的顺利举办得到了我校志愿者的大力协助。本次科技营中共有20余名志愿者活跃于会务、宣传、活动现场等各个环节,为科技营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贡献了宝贵的力量。


二.营员体会

尹志玲(山西柳林联盛中学):一整夜的车程为这份旅途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让我更加期待这美丽的南京。一出火车站,一股闷热的风迎面扑来,带着南京特有的气息,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看那蓝天像滴了蓝墨进去,慢慢纷染开,淡淡的,像是南京特有的性格:淡定与从容。我来自山西,从未见过这么高远的天空,也更没见过如此空旷的平地,那么高的大厦,这一切都是那么的让我兴奋和激动。来到东南大学,我很是珍惜。我相信相聚便是缘分,我们走到一起,我与东大,与同学,我会好好珍惜,好好懂得,好好记住。(79

李 玮(南昌一中):初次来到东南大学,对于我来说是无比激动兴奋的。今天,我来到这里,见识到了与我曾经想象中不一样的大学景象。学长学姐们热情周到,处处替我们着想,我们很欣慰。傍晚,我们参加了第一场讲座,讲座上,胡教授的激情发言让我们感慨万千,大千世界,没有绝对的相同,相同只是表象,本质不同。而我们,国家未来的期望,需要寻找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不断向前,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我们要勇于怀疑,不要只顾一味发牢骚,行动才是真理。(79

刘珂馨(庐阳高级中学):夏令营的第一天就此开始了,满怀着兴奋和激动,我们走进了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都一次与国内知名大学如此零距离的接触,让我感到前途是如此的开阔。晚上的讲座谈及的专业知识,和各地名校让我在原本了解的基础上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趣味的大学生活介绍让我对向往的大学更添了一份期待的远景。青春梦、大学梦、未来梦生活就像一场梦,而我们在梦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五湖四海,我们此刻正做着同样的梦,相信未来的我们能够圆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梦,一定能够怀揣着激动、热情与认真的心态前行,到达希望的彼岸,看到成功的曙光!(79

张珂涵(海州高级中学):今天是是科学营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尽管天气炎热,但阻止不了我们的热情。经过一个多小时难熬的车程,终于抵达了南大,南京的大学景色都很漂亮,不像是校园,而是一个精致的城中城。激动人心的开营仪式,引人入胜的讲座,下午的关于射频,光电,生物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的应用讲座也很精彩,虽然没有提问的机会有些可惜,但却确实是十分新奇的科技。科学营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很热,很累,但也很开心,同样,下午的支部活动也十分有趣,我觉得增长了团队精神是次要的,让大家互相了解、相互合作才是最大的收获。现在,听着外面清脆的虫鸣,有些期待明天的活动,和平时不一样的夏天,不一样的精彩。(710

钱旭杨(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又是崭新的一天,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南京大学,气派的建筑物出现在眼前,令人心生向往。开幕式开始了,经过一首欢乐、活泼的歌后,符教授展开了关于环境和气候的精彩演讲,告诉了我们当今中国环境的严峻性和能够治理成功的信心,使我对中国未来环境的改善充满期待和信心。下午又听了王教授的《解密阿凡达之手》的科学演讲,给科学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们还看了好多段科学实验,真的是很神奇,科学真的挺伟大的,让我想要发明创造的冲动。还好趁着晚饭时间休息了一会,不然真的会体力透支。下午我们还做了好多游戏认识了好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伙伴,真的十分开心。(710

駿(香港循道中学):今天让我最难忘的是有关射频和光电生物通讯的讲座。讲座由浅入深,先介绍电话、无线电、光纤、晶体管等的发明,最后介绍集成电路和微电子神经桥。而神经桥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内容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让我们了解帮助人们未来生活的新科技。(710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