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简介

本文发布于:
2012-05-24
来源: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科协等五部委共同发起,旨在使青少年通过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他们节约节俭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通过青少年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其他社会人群,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每年5月在各省举行省级启动仪式,体验活动于随后于6月-8月暑假期间在全国全面展开。

依据五部委文件精神,我省调查体验活动自2006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全省青少年分别围绕 “节能在我身边”、“节水在我身边”、“节粮在我身边”、“节纸在我身边”、“我的低碳生活”、“珍爱生命之水”主题开展了各项活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我省已被纳入每年上半年的“科普宣传周”及下半年的“科普日”重点活动内容。在各地教育、文明办、团委、妇儿委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活动参与人数逐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有百余所中小学校,二十多万名中小学生每年以兴趣小组、夏令营、社区活动的方式参加各类主题活动,通过网上参与、社区宣传、社会调查、动手实验等多种形式,培养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了他们节约节俭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各地营造了良好的科技传播氛围。为提升社会影响力,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以媒体宣传为载体、以专题网页为平台,及时做好信息传达及展示工作。新华日报、江苏电视总台卫视频道、扬子晚报等主流媒体对我省青少年调查体验系列活动都进行了重点报道。

为肯定并带动调查体验活动在各地的广泛开展,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11年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评定项目试点单位的工作。全国共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试点申报活动。在参与申报的156所学校中选出44所作为活动推广试点单位。我省已有宝应县青少年科普促进会、省泰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无锡市少年宫等4个单位入选,名额位居全国前列。

自2010年起,为鼓励先进,推动调查体验活动在我省的推广与开展,根据省内青少年在全国“调查体验活动”网站的有效数据提交、影像节作品全国报送及获奖、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以及活动总结、活动信息上报等内容综合评定出省级活动的个人奖和组织奖。2年来,已有连云港市、镇江市、南京市、昆山市、宝应县、海门市等31个市、县(市)级单位及昆山市城北中小学、昆山市石浦中学、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宝应县画川高级中学等61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相应组织者获得优秀组织者及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此外,2010至2011年我省共有64项作品获得全国奖项,其中一等奖12件,二等奖18件,三等奖34件,获奖成绩全国领先。

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为:“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省级启动仪式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昆山市青少年宫等单位承办。今年,我省调查体验活动将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妇联、省妇儿委、省广播电视局、共青团江苏省委、省环保厅等部门共同组织协作下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