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小学教学楼嵌着“科技馆”

本文发布于:
2013-09-08
来源:

 

  吴江实验小学城中校区的科学宫。

下周四,也就是8月1日开始,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在南京举行。今天开始,我们在江苏省科协的协助下,报道全省中小学最特别最精彩最好玩又很有启发性的科学教育课,看看科学的种子是如何在孩子们的心田上播种的;也会报道江苏青少年别具一格的科学创想、科技发明,感受一下未来科技人才的风采。

小学校藏着“大老虎”

教室里藏着“大自然”

池塘边,绿油油的荷叶上,蹲着一只大青蛙,正要伸出舌头捕捉飞虫,它哪里知道,自己已经被一条悄悄游过来的蛇牢牢锁定了——不过这顿“干锅蛙”能不能吃到嘴里还难说呢,一旁大树树枝上栖息的一只猛禽已经冷冷地盯上这条蛇,寻找下手的时机——或许考虑得太专注了,以至于都没发现一只大山狸正弓起身子,准备上树拿它打牙祭……不好!一头斑斓猛虎突然从草丛中探出身,眼冒凶光,就要向山狸扑去!

多么热闹的一幕啊,苏州吴中区的碧波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每次都是在这么生动的场景里学习到“生物链”的概念。而这个场景,并非是某个博物馆,而是该校专门用来上各种科学类课程的碧霄楼科学宫里。

无独有偶,江苏盐城一小教育集团的聚亨校区,本身并不大,但是它的生态湿地博物馆却是远近闻名,连盐城当地高校师生都定期来参观学习。这个几百平方米的博物馆,就是一个浓缩的大自然,湿地、丘陵和丛林一应俱全,加上声光电配合,置身其间,仿佛真的走在野外。

学校变身科技馆

教学楼拐弯都是科技角

别的学校都是校园里有一个科技馆,可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小学城中校区,本身就是一个科技馆。在该校姚虎雄校长的带领下,一群70后、80后记者们在校园里参观,居然也新奇兴奋得像个孩子。

学校的科学宫展示的都是近百年来科技发明成果对人类生活的改变:照相机展柜里陈列着从最早的120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到早期的数码相机;房梁上悬挂着上世纪40年代的自行车到轻型摩托车——完整的谁没见过,这里挂的一半是完整的,一半是被肢解的剖面,机械如何运作,一目了然。就连车轮都切开给你看构造。收音机、电视机发展变化的展示,80后最熟悉。还有80后记者都没见过的活字印刷机、胶印机,甚至还有早期的电动打字机——这可是我们新闻界前辈的好朋友啊。

学校的教学楼也是科技馆:楼梯口的电表、水表全部做成透明的,一旁有图文解释如何看水表电表、如何在生活中节能减排。楼道的饮水机也拿来做文章,被做成科普墙:您知道饮用水得经过多少步骤从自然水层层过滤出来吗?“面壁”去吧——墙壁也是透明的,水管里的水流经哪些过滤器,看得清清楚楚,完全是现场直播。

四层的教学楼,三个楼梯转角都改建成了透明生物角:早先锁在自然课教室的动物标本,按照哺乳类、鸟类、两栖类分门别类地展示……记者们刚要结束参观,姚校长突然指着一个看起来像是雕塑作品的东西向大家发问:“你们猜猜,这是什么?”答案揭晓,原来这是学校的下水管道,上面连着教学楼顶的雨水管,通过弯弯曲曲的“雕塑”,接入地下阴沟——在这里汇总的不只是雨水,还有生活中的科学与艺术化的思维。

镇馆之宝就是孩子们的好奇心。

记者 王晟 摄影报道

南京晨报 2013年7月25日  A11
小学教学楼嵌着“科技馆”   王晟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