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技魅力 畅想美好未来

——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与江苏艾特克阻燃公司互动纪实

本文发布于:
2020-07-24
来源:

2020年5月11日,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四(10)中队的师生们受江苏艾特克阻燃材料有限公司的邀请,走进企业,进行了一场科学实践探索。

一次科普——萌发科学的种子

早在2019年10月中旬,艾特克公司特意组织技术人员来校为同学们做了以《阻燃环保材料》为主题的讲座。      

课上,工程师们带领孩子们依次做了“蜡烛与水杯的秘密”、“调皮的粉体”、“神奇的材料”等实验,让孩子们自己通过观察、实验、对比、感受,进而了解了“燃烧三要素”、阻燃剂的作用,还知道了阻燃材料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孩子们惊呼:“有了这样的阻燃材料,我们就不会再有火灾了吧!工程师叔叔阿姨们可真了不起!”有些同学还疑惑:“这些阻燃材料都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工程师们神秘一笑,卖了个关子,要想知道阻燃材料的制作过程,来我们公司参观呀!“我想去!”“我也想去!”孩子们纷纷举手。一次科普讲座,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了。

一次实践——感受科学的奥秘

 按照约定,今年,我们的小队员们终于手擎队旗,来到了艾特克公司。一进大门,队员们都显得很激动,对即将进行的科学小实验万分期待。工程师们早就准备好了,将队员们分成四组,带进实验室,一场近距离的科学实验探索开始了。

任斌和冯佳工程师带领队员们一起做了挤出注塑实验,讲述阻燃材料的加工成型方法。只见,一个个塑料小颗粒经过高温加工与阻燃材料相融,队员们纷纷欢呼起来。

蒋永国工程师通过测试材料的燃烧性能,评价了材料的阻燃性。蒋工热情的讲解和实际操作激发了队员们学习的兴趣。

谈春义工程师则向队员们演示了材料压片成型的过程,还将“小杠铃”作为小礼物送给了队员们。

唐小强工程师带领孩子们测试了材料强度,评价了材料的拉伸强度与伸长率。队员们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实验的进程。

一份期待——成为创新的人才

在工作人员的悉心讲解下,孩子们心中的疑问一一得到了解答,知道了阻燃材料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同时还动手体验了制作过程,还对高科技产生了更大的探究兴趣。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开阔了队员们的眼界,也让他们有了新的目标,很多队员表示:回到学校后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像叔叔阿姨那样的高科技人才。

习总书记强调:“少年儿童应从小培育科学创新精神,保持探索的兴趣,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创新致远,科技未来,我们的队员们一直在努力!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