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8-30
来源:

8月20日下午,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三楼万象厅召开。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副主任陈致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许敬乔主任、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陈元科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认证专委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周建中等出席会议,同时特邀10位来自南京市试点学校的领导参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首先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对2019年上半年科技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介绍。据统计,2019春季学期开始,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面向社会征集了74个实践活动、55个科普报告及4个系列的科普视频约300G的科技类课后服务资源在南京市部分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在自愿选择参与的原则下,各学校自主选择相关课程,上半年在23所学校开设了52门实践活动课程,在100所学校开展了116场科普报告,在4所学校播放了5部科普视频。

随后,与会的各试点学校领导分别作交流发言,对省教育厅、省科协、市教育局等部门大力支持课后服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提出了几点共性建议:一是希望每次课后服务时长由原来40分钟1课时,延长至90分钟2课时;二是希望通过设置课后反馈机制、奖励措施,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和积极性,增强教学的效果;三是希望加强课程、教师的资质审核和管理,每学期每门课程固定一位科技辅导员进行教学,尽量避免缺课情况发生;四是希望能在选课前为学校和学生们提供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课程介绍和宣传材料,让学生明确每门课程到底学什么,让选课更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五是优化课程设置,与校本课程资源相关联,扩大课后服务受益面,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课后服务,在教学生的同时,加强对本校科技教师的培训和指导。

各试点学校代表交流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认证专委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周建中对学校代表提出的建议做了回应,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利用优质体育与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出台《科技类课后服务制度与管理办法(试行)》,并针对科普视频与会学校代表进行探讨,他指出,科普视频需要进行二次开发,采用录播(直播)课+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互联网手段,真正让学生有所收获,更好地为学校提供课后服务。

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认证专委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周建中交流

最后,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陈元科长代表南京市教育局就上学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在接下来的课后服务工作要做细致、做到位,重点细化课程的宣传、优化课程设置、加强队伍管理,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科长陈元总结发言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许敬乔主任在讲话中谈到,在201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国际学生能力测评计划”(PISA)结果中,江苏学生的素养成绩超过全球第一的新加坡学生,许敬乔对省科协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形成江苏基础教育的优势表示了感谢。她指出课后服务工作是《2019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问题之一,课后服务是基础教育的补充和完善,具有很强的普及性和重要性,现阶段全省80%的小学和50%的初中参加了课后服务,受益学生比例达到30%~40%。课后服务的经费问题已与相关部门沟通,计划出台相关政策,希望通过教育部门、科协系统和学校三方共同的努力,积极促进科技类课后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主任科员许敬乔讲话

本次座谈会交流了各试点校对校内科技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取了各试点校对校内科技教育课后服务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工作经验,对拟定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课后服务专业标准、课后服务机构准入机制、科技辅导员认证标准等制度建设进行研讨和交流。通过课程内容优质化、服务对象精确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等措施,明确下半年课后服务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重点任务,促进中小学科技类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发展。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