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科学营活动之 “你未必知道的引力” 科普讲座及科普电影欣赏

本文发布于:
2017-07-17
来源:

为了激发营员们的科学兴趣,满足营员们对于天文知识的好奇,7月14日下午,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青年学者谢懿副教授为南大科学营的营员们带来了名为“你未必知道的引力”的精彩报告。

报告的开始,谢教授以“占星和天文有什么不同”这一简单又复杂的问题打开营员们的思路,安静的报告厅内顿时开始了热烈的讨论,营员们也就科学、包含范围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然后,他围绕“是什么让你健康的’坐’在这里?”这一问题与营员们进行互动,结合影视资料、中外宇航员身体状况的实例以及各种科学实验的结果,阐释了引力对于我们平衡感、视力、肌肉组织分解、骨骼密度等产生的影响,进而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接着,他从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多位与引力理论发展密切相关的科学家以及他们提出的理论出发,讲述了历史上对引力认识的发展过程,这其中,他也穿插播放了几个短视频,用更加直观的方式帮助营员们理解,让营员们在数十分钟内随着科学家们的步伐,逐步深入地理解引力。最后,他就爱因斯坦最后的预言——引力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分析,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非凡的科普知识盛宴。  

              

讲座结束后,营员们都对谢教授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同时,也结合自己的物理知识和课外学习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向老师提问,如引力突然消失产生的影响、虫洞和曲率驱动实现超光速的可行性等等,不论是想象力还是日常阅读的深度,都展现了不俗的科学素养。谢教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有想象力,同时认识到科学的发展是不断成长的,在接受新理论的同时,也不能否定旧理论的作用。相信营员们通过这次讲座,对于天文学的知识和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立体的认识,同时对于科学研究也会有自己的体会,开拓视野、收获颇丰。

             

             

讲座之后,营员们观看了科幻电影《源代码》。电影讲述了为避免连环爆炸案上百万人上升而反复“穿越”到爆炸前最后8分钟,寻找线索并避免下一次更大的恐怖行动的故事,对多重世界理论、平行时间概念、平行空间理论做了一番极具创意的解读。相信这也进一步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的向往、对探索宇宙的热情和对更多仍未定论的理论的思考。

             

(图文/卢言乐)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