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积极开展求知计划观课、评课教学支持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13-10-25
来源: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13年10月16日,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求知计划项目主管宗晓静及骨干教师刘云兰一行三人,来到连云港东海县石榴中心小学进行求知计划观课、评课教学支持活动。县科协领导及校长陪同并参与观课。

  连云港东海县石榴中心小学是我省2013年新项目学校,教师李春利今年参加了全国新教师培训,此次也是他第一次开课。李春利老师的课堂为画图概述的第一次课—邮票、电脑桌面背景图。李老师以猜谜的形式引入项目作品邮票的描述,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在课堂教学中,严格根据“制订计划-动手操作-认真检查-交流分享”这四个步骤引导学生完成项目作品的制作。在课堂中注意孩子合作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当两个孩子在合作过程中意见出现分歧时,李老师能较好地进行相应的协调与处理。

  观课结束后,骨干教师对李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和交流,首先肯定了老师课前工作准备充分、对课堂有掌控能力和敏锐的观察能力。但在交流分享阶段,因为没有用好“作品评价量规”进行项目作品的评价,导致项目作品的评价无量化可寻,对此骨干教师提出了3点建议:1.用好“作品评价量规”,有效、全面地引导学生对项目作品进行评价。 2.在评价学生时,多用些激励性的语句。 3.在今后的求知课堂中,注意“诤友”的培养。

  此次观课、评课活动,既检查了学校开课的真实情况,也准确了解到新项目点存在的具体问题并给予及时的指导。今后我省还要通过多种手段加强骨干教师与各个项目点的交流与沟通,努力提高项目质量,为项目更久远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

评论(0)

相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