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创新意识 培养创新人才——第25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6-08-17
来源:

2016年8月6日-7日,第25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该项赛事是由工信部、卫计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科协、儿基会、关工委联合发起、共同主办。赛事连续数年参赛人数超过500万,是建国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活动。该项目给我国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高创新能力的新窗口、新平台。

  创客挑战赛于8月7日正式打响

作为今年比赛的重点赛事项目,创客挑战赛于8月7日上午8:30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正式打响,依托“智能校园”的赛事主题,本次创客挑战赛鼓励选手通过校园已有的设备器材与开源硬件相结合,在其外观、功能等各个方面进行再设计制作,创造出全新的智能校园用品,让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来自多个地区的54支队伍通过分赛区层层选拔会师于此并展开激烈角逐。在比赛现场,参赛队伍需要根据现场公布的主题进行作品的制作。选手们根据比赛主题,专注思考与互相讨论制定作品设计方案,多人配合共同实施制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创客作品,赛场氛围也因此变得紧张而有序。8月7日,表演赛名誉主席李铁映和顾秀莲莅临创客挑战赛现场观摩指导,并对创客挑战赛做出了较高评价。

  小选手认真制作创客作品

除了创客挑战赛,本次总决赛还包括网络基础赛、多媒体制作赛和高端赛等其它赛事项目,它们在内容上始终保持了前瞻性和实时性,并集结了各种先进的科技理念和社会热点元素,如网络搜索、Scratch动画制作、3D仿真机器人、信息安全对抗、手机应用开发等,全面培养孩子们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帮助他们实现知识技能的有效转化。经过多年耕耘,该项赛事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儿童信息技术普及教育的启蒙地。

在表演赛全国总决赛现场,来自江苏、浙江、广西等地科技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机构领导到场观摩了创客挑战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表示江苏省常州市是中国创客教育的发源地,具有很好的创客教育氛围,江苏省在科技教育方面也领先于全国大多数地区。因此在江苏省开展以创客挑战赛为核心的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是有条件也有需求的,希望能和大赛组委会达成合作事宜,明年在江苏开展该项赛事的分赛区活动,希望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共同为推进江苏省青少年信息科技教育发展助力。

评论(0)

相关

/more